8-1 MATLAB う靰k

在 MATLAB 中,除了多項式以外,一般數學函數並無法用一個簡單的向量表示,而是用一個 MATLAB 的函數(Functions)來表示。欲對此函數進行處理與分析,相關的 MATLAB 指令必須以字串或是函式握把(Function Handles)的方式輸入此函數。此類 MATLAB 指令可對數學函數進行各種運算與分析,例如:

因此本章的重點,在於說明前三種運算的相關指令。至於求解微分方程式,將在本書的「常微分方程式」(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)章節中詳細說明。

MATLAB 的數學函數都是以 M 檔案(副檔名為 m)來表示,舉例而言,以下的數學式子,即可寫成檔案名稱為 humps.m 的 MATLAB 數學函數:

$$ f(x)=\frac{1}{(x-0.3)^2+0.01} + \frac{1}{(x-0.9)^2+0.04}-6 $$

上述的「駝峰」函數已內建於 MATLAB,名稱為 humps.m。以下將以 humps 函數為例,來介紹如何使用相關指令來對此函數進行作圖、求根、求極值等運算。

Hint
  • humps 是單輸入函數,peaks 是雙輸入函數,兩者都是 MATLAB 常被用到的測試函數。
  • 在本書,「函式」和「函數」都是代表「functions」,我們通常用「函數」來表「mathematic function」,而用「函式」來代表「subroutines or functions in a programming language」,兩者有時候會混用。


MATLAB程式設計:進階篇